2012年3月3日星期六

手風及智慧

20120303《信報》Nick Lee專欄

「過去二十多年,學者嘗試從籃球、棒球、高爾夫球等找尋手風順逆的蹤跡,發現根本沒有這回事,球員表現跟擲毫沒有分別。……手風這回事,統計上毫無根據,告訴別人,人們又信不信?一位學者曾這樣說:『我也打過籃球,當我手風大順的時候,你告訴我手風是錯覺,我懷疑你根本未打過籃球。』」

有些打波和賭錢的經驗特別深刻,我們總會結得三連勝或三連敗以上的經驗,但多年以來幾千鋪有贏有輸的經驗不會留在我們的記憶裡。我們相信手風,是因為我們只記得大起大落。贏開有條路、輸開有條路,那股無形的「氣」,說穿了就是人類選擇性記憶造成的結果。

縱使我知道統計上毫無根據,當我手風不順的時候還是會選擇交波。
手風不順還要一意孤行,射入無人會讚你,射失所有人都會鬧你,更令自己的信心跌入谷底,何苦呢?

知道自己有時並不可靠,是智慧。
知道在適當的時候放手,是智慧。
知道如何選擇合適的人交棒,是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