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5日星期日

從蝗蟲論到香港核心價值

高登友出廣告罵內地人是蝗蟲,很多朋友叫好。我也看不過眼很多內地遊客的「不文明」行為,朋友的忿怒可以理解。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,曾經以作為香港人為傲。近十年香港靠大陸接濟,我開始懷疑自己作為香港人有甚麼值得驕傲。陳冠中提到過去香港最引以為傲的是「攪掂」與「工夫」精神,香港人驕傲得理直氣壯。今天的香港還珍惜「攪掂」與「工夫」精神嗎?我不肯定。在我六神無主之際,突然有人出來罵蝗蟲,說內地人不文明,換句話說即是香港人文明。那麼,「文明」或許就是香港精神的寄托。但是,社會近日的討論看來更像是依靠「恨意」來建立香港的本土意識。這樣,本土意識或許能建立起來。問題是,香港人是否真的認同以「恨意」作為建構本土意識的基礎。這樣的做法看來就有點不文明。蝗蟲論促使我這個政治冷感的人開始思考: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應該建立在甚麼基礎上?我們這一代香港人有沒有值得引以為傲的東西?我們希望下一代香港人擁有甚麼質素?我不懂回答這些問題,希望更多知識份子參與這些問題的討論,把我們討論的焦點從蝗蟲論帶到香港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核心價值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