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

殺人方程式

20120224《信報》陳穎欣醫生

「令人焦慮緊張的思想傾向:
1 大禍臨頭:「今日課堂上老師出一條如此簡單的題目我都未能回答,我這次考試都是注定失敗。」
2 以偏概全:「我未能掌握這個課題,相信其他課題、其他科目我都不能理解明白。」
3 灰色眼鏡:「上次測驗成績理想,是因為我運氣好,加上題目淺易,而並非因為我有實力。」
4 感情用事:「我覺得自己好無用,所以我一定是個無出色的人的。」
5 墨守成規:「我一定要考上大學,否則我就是個一事無成的人。」
6 非黑即白:「如果我今次考試失敗,我就是個失敗者。」 」

回想當年面對高考,在巨大壓力下我都有以上幾種思想傾向。

幸好還有點「自我批判」意識,不斷將這些負面想法推翻。

那些負面想法推倒又重來,經過多番掙扎,終於捱到考試結束。

最利害的殺人方程式:考試 X 固執 X 悲觀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