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

不信自己是智慧的開端


擇自蔡東豪<秘訣是不信自己《壹週刊》20111027

他引述20110817紐約時報“Do You Suffer From Decision Fatigue?”的例子說明人不應高估自己的判斷力。超過一千個個案的研究結果顯示,假釋委員會給出假釋跟「囚犯的種族、罪行和刑期無關,亦不關乎囚犯見Parole Board時候的談吐,不關乎罪行的嚴重性,不關乎餘下刑期的長短,只關乎時間,是指什麼時間獲接見。」早上會談得假釋的機會最高。到了下午,假釋委員會開始疲倦,人疲倦時會傾向選擇不作決定,即是不給予囚犯假釋。

「當事人會知道自己身體疲倦,但意志疲倦沒有明顯徵狀,當事人未必知道,或不肯承認。」

「我信達爾文,我不信自己是強人,我有極限,我的極限不比人高,我戰勝他人的方法,是保留體力,不信自己,不挑戰極限。」

「提升意志力只有一個方法:糖分。有小朋友的家長清楚糖分的力量。」

從這篇文章我得到幾點啟示:

1. 若要推動變革,宜在早上或對方神智清醒跟對方會談;若要要保留現狀,宜在晚上、臨收工或對方神智不清時跟對方會談。

2. 人的意志力有限,不要高估自己的判斷力。若工作過勞或察覺自己精神有異,避免作出重要決定。

3. 避免將自己推向極限,保留精神和體力作出重要決定。

4. 我又想起羅素的忠告,在神智最清醒的時候思考問題,在獲得新資訊前不要反覆思考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